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探究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新模式

黄俊琼:践行十九大精神,圆我乡村教师梦

2018年05月04日16:4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乡村教师强,则乡村教育强。为加大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贵州省启动了“乡村名师培养计划”,培养乡村名师,建立名师工作室,从而搭建乡村教师专业成长的平台。通过“传帮带”的模式,提升乡村教师教研能力,增强乡村教师专业水平,促进贵州省乡村教育的发展。

来自贵州省黔东南州镇远县江古镇中心小学的黄俊琼老师,就是乡村名师的典型代表,同时她也是党的十九大代表,代表全省50多万名中小学教师参加了党的十九大,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并和习近平总书记进行了互动交流。

2014年9月,黄俊琼在北京师范大学参加贵州省骨干教师国培班时曾与习近平总书记进行亲切地座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有”好教师的要求。国培结束后,黄俊琼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将自己在国培学习到的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为乡村教师进行二级培训,同时带领教师进行教研教改,共同研究课题。

2015年8月21日,黄俊琼和其他老师给习近平总书记反馈一年来的工作,并在教师节前夕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谈到回信的内容,黄俊琼激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的回信,他对我们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他觉得我们贵州教师很阳光。”、“习近平总书记说:‘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在农村,’让我们必须补正这个短版,农村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求我们要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领者。说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贵州教师是多么的关心,对我们贵州教育是多么的重视。”

2016年4月,黄俊琼被省教育厅评为省级乡村名师,省教育厅在她任教的江古镇中心小学建立了省级乡村名师工作室。为了发挥工作室示范、引领、辐射的作用,她邀请了全县教学能力强的语文老师进入到工作室,与工作室成员共同研究新课题《小学语文教学实践活动中语言文字运用能力的实践研究》。积极利用工作室来开展教学研讨、送教下乡、集体备课、同课异构等一系列活动。同时还邀请省内名师、教育专家来农村学校上示范课,为乡村教师搭建了一座通往城市学习的平台,让乡村教师能学到教育教学新方法,让农村的孩子也能享受到良好的教学资源。

2017年10月18日,评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的黄俊琼与习近平总书记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当回忆与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交流的情景时,黄俊琼激动的说:“习近平总书记和我们每个代表交流的时候是多么的亲切、多么的和蔼可亲!”、“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加大对老少边穷地区教育的培养力度,要让乡村教师和基层教师受到专业的培训。’习近平总书记是多么的重视农村的教育,多么的关心农村孩子的健康成长!让我看到了我国未来教育的发展前景和发展方向!”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黄俊琼回到贵州,仔细研读十九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代表团的讲话精神,结合自身生活和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学深、学透,然后进社区、进单位、进基层进行宣讲。她用朴实的语言,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让十九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代表团的讲话精神,在贵州这片大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谈到教学上努力培养学生阅读兴趣这一习惯,黄俊琼表示学生成绩的提高和这样的做法密不可分。黄俊琼建议学校给每个班级都配备一个图书柜,建立借阅制度,通过开展课外活动和比赛激发学生阅读课外书的兴趣,养成养成亲子阅读、师生共同的氛围。

除了在教师岗位全力奉献,黄俊琼还有另外一个称号——“黄妈妈”。谈到这个称呼,黄俊琼表示自己把每一个学生都看做自己的孩子,关心困难学生,关注留守儿童,利用自己的力量发动身边老师都来关注学生,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黄俊琼说:“为了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嘱托和期望,为了不辜负各位领导对我们教育的关心和支持,我作为一名乡村教师,要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我们贵州代表团的讲话精神,作为我的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我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要苦干、实干、加油干,要补上农村教育这个短版,要让农村的孩子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争做‘四有’、‘三者’好教师,为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责编:秦佳陆(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